2009年7月27日

2nd Thailand Trip Day03-3_大城(Ayutthaya)+瑪哈泰寺(Wat Mahathat)+象欄(Elephant Kraal)+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金佛+帕席桑碧寺(Wat Phrasisanphet)+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suthara)大臥佛+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Pho (Wat Wora Pho)+柴瓦塔那蘭寺 (Wat Chai Watthanaram)+Wat Phu Khao Thong(Wat Phu Khao Thong)+ Divana N@BTS PromPong

這是大城最終篇啦,最後我們來到Wat Phu Khao Thong。音譯的話是菩考同寺,又名金塚塔。

網路上關於這間寺廟可是眾說紛紜,經抽絲剝繭後,以下應該是比較正確的資訊。

這原是1569年為紀念緬甸均佔領泰國大城所建,所以原本是採緬甸式的建築風格,佛塔高80公尺。

後來泰國再度奪回政權,所以又改建成傳統的泰式廟宇,所以算是混搭。

1956年泰國政府為紀念佛曆2500年,所以在塔頂加裝一顆2.5公斤的黃金珠,更凸顯其尊貴之意。

而這段歷史還有一個有趣的發展,納黎宣王(King Naresuan)為了奪回大城王朝的霸權與緬甸王儲旗象決鬥,勝利後便在WAT YAI CHAI MONGKHON(業柴孟寇)寺建立巨塔,意圖要跟緬甸在大城北邊所建的菩考同寺較量。

原本希望可以建立更高的塔,不過很可惜最後主塔高72公尺,還是比緬甸軍所建立的矮了8尺。

Wat Phu Khao Thong算是離大城主區比較遠的一個地方,光是嘟嘟車大概就搭了15分鐘,算是在較為邊陲的地方。這間寺廟是白色為基調,明顯不同於大城其他寺廟的風格,瞭解歷史的來龍去脈後,我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因為這是屬於緬甸式的建築。

不是我故意或是手滑把鏡頭弄歪,而是這座寺廟是真的有點歪,哈。走到這個行程說真的已經快氣數用盡,不過既然都已經來了,所以當然還是得爬上去看看,不然實在太可惜了。






非常可惜的的是,那個時候只是拿800萬CMOS的手機照的,所以效果不盡人意,所幸天氣實在是好到破表,所以隨便拍都蠻好看的。

有機會我會想再來一次,聽說這邊的夜景也很漂亮,透過燈光照明的應用,會讓這些古蹟呈現不一樣更迷人的風貌。
許多古蹟都可以看到有夜間照明的設備喔,應該是都是飛利浦的XD(這難道是預言這也是我之後的客戶?)


最後,嘟嘟車司機載我到搭Mini Bus的地方。原本說好是3個小時,不過我逛得意猶未盡,最後大概花了3.5小時,不過司機也沒有多收我錢,實在很感心。

我很順利地回到曼谷,晚上呢到Divana N好好地按摩了。

很可惜地這個時候我的手機已經完全沒電了,所以無法多照相了。不過我要說,這家真的是我在泰國到目前為止最推薦的一家。還好,我最近一次有再訪。所以可以參考一下最近這次的記錄囉

2nd Thailand Trip Day03-2_大城(Ayutthaya)+瑪哈泰寺(Wat Mahathat)+象欄(Elephant Kraal)+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金佛+帕席桑碧寺(Wat Phrasisanphet)+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suthara)大臥佛+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Pho (Wat Wora Pho)+柴瓦塔那蘭寺 (Wat Chai Watthanaram)+Wat Phu Khao Thong(Wat Phu Khao Thong)+ Divana N@BTS PromPong

接著我們來到戶外最大的臥佛-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suthara)。
先來個背面全景



比起曼谷市區金碧輝煌的臥佛相比,這邊的臥佛顯然飽受風霜,不過能徜徉在戶外這樣宜人的景色中,不也是一大享受。最後像是跟賭神合照一樣,只能跟臥佛的背面照相。說真的,笑容是很勉強擠出來的,因為好熱阿。

原本嘟嘟車預計只帶我到這裡,但我發現沿著馬路的兩邊盡是古蹟,所以我多逛了附近的兩個景點。

首先來到的是Wat Wora Chet Tha Ram。
這約是1593年所建立的,約是泰國Naresuan國王與緬甸發生戰爭,最後不幸身亡,國王弟弟為了紀念而建立的。這裡由磚牆砌成,建築物主要的特色是素可泰風格的鐘型佛塔。
佛像也是慘遭破壞
天好藍


旁邊的小佛像也無法倖免於難

另外一個是Wat Wora Pho。

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來說明這間寺廟何時建立。不過根據史冊記載,後來在1610年到1628年成為國王的 Song Tham曾是這邊的高僧 ,所以應該是在1610年前就已經建立的。

這算是保存得非常完整的佛像了
下一站我們來到柴瓦塔那蘭寺,又稱貴妃寺,先來看看網路上的介紹。這座寺廟坐落在昭拍耶河西畔,艾尤塔雅島外。它是公園所在的大城府最雄偉美麗的寺廟之一,也是一個旅遊勝地。

1630年,大城王國的巴薩通王(Prasat Thong)為了紀念他居住在該地區的母親而下令開始建造寺廟。設計風格為高棉風格,為當時流行的建築風格。塔群的中央是一座高棉式的大塔,四周有4個小塔,再外圍則有8個更小的塔及門。13座高塔的周圍圍繞著120尊坐佛,8個小塔中另端坐著12尊大佛。
好雄偉的建築




2nd Thailand Trip Day03-1_大城(Ayutthaya)+瑪哈泰寺(Wat Mahathat)+象欄(Elephant Kraal)+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金佛+帕席桑碧寺(Wat Phrasisanphet)+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suthara)大臥佛+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Pho (Wat Wora Pho)+柴瓦塔那蘭寺 (Wat Chai Watthanaram)+Wat Phu Khao Thong(Wat Phu Khao Thong)+ Divana N@BTS PromPong

第三天行程(Schedule for Day3)

Pinnacle Hotel->-MRT Lumphini to Sukhumvit Interchange BTS Asok to Victory Monument> MiniBus(Van)->大城(Ayutthaya)-> Walk->瑪哈泰寺(Wat Mahathat) ->象欄(Elephant Kraal)-> 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金佛->帕席桑碧寺(Wat Phrasisanphet)-> 羅卡雅蘇塔寺(Wat Lokayasuthara)大臥佛 ->Wat Wora Chet Tha Ram(Wat Wora Chet Tha Ram)-> Wat Wora Pho (Wat Wora Pho)->柴瓦塔那蘭寺 (Wat Chai Watthanaram) ->Wat Phu Khao Thong(Wat Phu Khao Thong)->Van to BTS Victory Monument -> Century Plaza Mall-> BTS Victory Monument to PromPong Exit 5-> DivanaN -> BTS+MRT->Saladaeng

今日主題曲:大城小愛


經過昨天的廝殺,今天該去好好去大城洗滌心靈了。

會把大城排在較前面的行程,一方面當然是老闆的大力推薦,加上網路上的遊記幾乎都把這裡列為必去的景點,光看照片覺得氣概萬千。而這種需要十足腳力跟體力的景點,也最好牌再前面一點,否則怕越到後面越沒有動力前行。

搜尋資料的結果,發現很多人都是搭火車前往,不僅可以多體會一種泰國的交通方式,出火車站後也有比較多的交通工具可以選擇。但對我這個假背包真觀光客來說,如果要省錢就要搭八點多的火車,因為之後的票價可是三級跳,又害怕沒有冷氣的火車可能還沒到大城興致就減了一半,於是最後決定還是搭小巴士。

乘車地點是BTS的勝利紀念碑站(Victory Monument),由於之前做好準備,很快就找到小巴士的地點。這種小巴士也有人稱做Van,就是俗稱的九人巴或小巴,不過根據這次的溝通,當地人都稱作「Mini Bus」,我想是要跟市區的大型巴士有所區別。

Mini Bus的大小跟台灣的九人巴差不多,不過總共的座位卻有12個,所以坐起來「並不舒服」,像我前往大城的時候是滿座,所以位子很擠,如果身型比較大的人可能要多忍耐,不過泰國大半都是瘦子,我想座位的設計也可能沒有考慮這麼多。

不過Mini Bus還是有它的優點,再這樣的大熱天還可以有冷氣,而且約莫一個小時就到了,車票單程也只要60B,比起十點之後火車票都要200B左右來看,划算不少。

車子抵達之後我卻開始擔心起來,因為下車的位置非常陌生,而且附近也不若我想像有很多嘟嘟車(Tuk Tuk)來招攬遊大城,這時我才會意會過來別人說的地方應該都是火車站,卻很少人提到下小巴士後該怎麼找到這些地方。

憑著有自信的腳力跟問人,還真的給我亂走到的所謂的大城,也就是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沿途上其實有很多Tuk Tuk來招攬我,我就是不理,不過抵不過烈日當空,我最後還是屈服了。

後來才知道其實這一帶都是「大城」的範圍,幾個有名的建築物其實比較分散,腳力好的可以考慮騎腳踏車或是機車,或者就是搭嘟嘟,搭嘟嘟其實是最划算的,因為可以省下許多交通的時間,更重要地是迷路的時間。


後來很幸運地搭上這台嘟嘟車,跟他們討價還價的結果是550半天,然後會帶你去好幾個地方。今天我們先來看這一區最有名的瑪哈泰寺囉。

這張照片一定要特別說一下,那時候就是碰到這兩個suei的姐姐洽談嘟嘟車的事情,雖然語言上不怎麼通,不過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心,尤其是友善的笑容,所以特地跟他們合照

走訪這一帶,許多佛像不是被砍頭或是截斷手,據說是18世紀泰緬發生戰爭時,敵軍為了獲取掛在佛像頸或是手的黃金寶物而破壞的。
這是我看到算是很完整的佛像
天氣超好

其中最最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這個樹中佛頭,因為戰亂而掉落下來,然後跟無花果樹反而盤根錯節的共生共長,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不過要特別注意,為了要尊敬佛像,所以不能跟佛像同高照相,一定要再低一點,所以可以看到許多遊客都是蹲下來照相。


穿紫色的小姐做了錯誤示範,如果要拍照請像圖中間兩名遊客一樣,要蹲下來照相喔

下個景點,司機帶我去象欄,哈,還蠻可愛的,不過我沒有想當騎大象照相這樣的觀光客,所以待了10分鐘就去下一個景點了。


觀光客可以坐上去拍照留念,費用好像是一張350B

緊接著我們來到帕蒙空博碧寺,也就是金佛寺,找了資料才知道者好像是全泰國最大的青銅佛像,也是歷經好幾次的整修才恢復這樣的樣貌,其中,放在盤腿上的佛指,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修補的痕跡,因為纏繞其上的麻繩顯而易見。





在泰國參觀佛寺,一定都會要你拖鞋的

緊鄰的帕席桑碧寺相較之下呈現較為低調的風格,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邊放了許多皇族的骨灰,其重要性絕對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