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About SalaDaeng

File:BTS Sala Daeng Station.JPG



三週前的字母課上到了SalaDaeng(ศาลาแดง),經老師解釋後,才更深刻瞭解這個我走跳多次的地方,原來背後是這樣的緣由及故事。


先來小小賣弄說明一下這個字(大刀希望可以耍得漂亮一點),SalaDaeng可以分成Sala跟Daeng,Sala(發音為saˊ la)泰文就是涼亭,也是高音子音(soˊ)的名稱,daeng在泰文就是紅色,所以聰明如你,Saladaeng的意思就是紅色的涼亭。


BTS SalaDaeng站位於曼谷拉碼四路(Rama IV Road)及席隆路(Silom Road)的交叉路口,這一帶可以說是曼谷商業精華區,非常熱鬧。而且這一站也是曼谷主要大眾運輸工具BTS(空鐵,像台灣木柵線)與MRT(地鐵,像台灣板南線)的交會站之一。曼谷BTS與MRT是兩個不同的系統與營運單位,目前只有在三個站可以相互轉乘。而且在今年之前,兩家的車票是不同的系統,不像台灣悠遊卡。不過好消息是終於有了可以互通的卡,相信可以可以帶給旅客更便利的體驗。


這裡會這麼有名,除了是曼谷重要商業區外,這裡也鄰近Lumphini Park(倫比尼公園),門口就擺放拉碼六世國王的銅像(後面會敘述原因),而且在市中心可以享受這麼大片的綠地包圍也是非常難得 。沿著Thanon Silom(Thanon在泰文就是路,所以Thanon Silom就是Silom路),會到Tanon Thaniya,這裡就是著名的「日本街」,許多店家都是以日文為店名,也是非常著名的紅燈區之一(泰國有很多紅燈區就是XD),再來就是以賣A貨跟騙觀光客惡名昭彰的帕彭夜市(Patpong Night Market),是許多旅客必定會造訪的地方,這邊也有曼谷包的過季暢貨店,每天幾乎都是門庭若市,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兩岸三地的同胞。與Silom路平行的Surawong路,更是泰國著名的Boys Zone。這邊可以說五光十射、夜夜笙歌,夜晚真的就跟白天一樣,是名副其實的不夜城,讓各國旅客驚嘆連連、流連忘返。


不過有到過這邊的旅客一定會想,為什麼這一站要叫做Saladaeng?因為環顧四周,看不到所謂的紅色涼亭,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這邊的歷史典故。


這要追溯到1893到1959年間,當時由比利時與丹麥合資的公司經營泰國第一條鐵路,這條鐵路與運河口連接,作為貨運之用,而這裡當時就是因為有一個紅色涼亭,因此這一大片土地與區域叫做SalaDaeng。


此外,拉碼六世為紀念他的父親,創建了朱拉隆功大學(是泰國的最高學府),也曾把部份的SalaDaeng劃近校園裡面(那這個學區真的好大好大,朱拉靠近MBK阿) 。1925年,六世也興建了Lumpini Park,Lumpini是佛祖在尼泊爾的出生地(這真是太有學問了)。我想為了紀念六世,所以才會在入口處設置他的銅像。


經過這些的學習,我真的覺得自己對這片土地的認識還不夠,一定還要好好學習。不過至少下次我到了SalaDaeng,不會只是這麼單純的停留,對它有了更多的瞭解,也多了一份熟悉與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