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Ladybug

編按:Ladybug是瓢蟲之意。

已經流傳好一陣子的冷笑話:

話說‧‧‧ 有一天, 一隻瓢蟲在樹上, 突然笑個不停, 因為樹有『梗』 。
後來換樹笑個不停, 因為瓢蟲有『點』。

這陣子工作氣氛都很不錯,原因是外商客戶應該都在過聖誕節,沒有什麼大案子在走,壓力感覺比較小。不過明年一開春就有年度媒體餐敘的活動,算是一年中最大的記者會,所以從現在開始就逐步在規劃中了。

這個跟上面的笑話有什麼關聯性呢?有,因為媒體餐敘總是要跟記者多互動,所以要想「梗」;而新聞稿要配合年度主題,所以要有「點」。

先說想梗好了,客戶走得比較是氣質高雅路線,跑這條線的記者編輯也大多溫文儒雅、宜室宜家,不太適合走過於嘻鬧或鹹濕。所以要取得一定的平衡,要兼顧品質與互動的趣味性。

在第一次的動腦會議想來想去就哪幾個,主要是受限場地不大,可以發揮的也就不多。第二次的細修終於有比較明確的想法,梗大概出來了。

比較困擾我的就是新聞點了。由於今年半導體業一片綠油油,景氣持續低迷,所以不打算提到任何關於財報或數字的內容。這樣一來就少了一個點可以寫。

更有甚者,今年的主題跟去年差不多(其實相似度高達95%吧),但總不能兩年的內容過於雷同,所以需要找新的切入點。這一個星期來多少都會有點逃避,因為不怎麼好想,每次到這邊就會卡住。

終於,在老闆提湖灌頂的說明跟解釋下,終於柳暗花明又一村,找出了大概的方向與角度,新聞點也越來越明確。脈絡出來後,也就比較容易向下發展。

這篇新聞稿意義非凡,應該是進入公關業後的第一篇本地、自製新聞稿,回顧之前當記者時,雖然也是要想切入點,但是寫稿相對自由,素材的應用也比較沒有限制。但公關的新聞稿更強調訊息的一致性與完整性,像是把故事的某個部分放得很大。

希望這篇新聞稿可以順利過關,希望未來樹木或是瓢蟲偶爾可以附身,讓我天天都有梗、時時都有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