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下這個標題是想勉勵自己 繼續努力吧!

從進公司以來,使用英文的機會就大增,除了基本的閱讀,還有更多是我之前幾乎碰不到的,尤其是聽說,這也考驗著我的語文能力。而公司也彷彿安排著各式聽、說、讀、寫的機會,幫忙磨練自己,也督促自己必須要更加緊腳步學習,才能順利進入狀況。

「聽力」的訓練就來自定期會與客戶做con-call,也就是conference call,不過並不是面對面,而是透過polycom的會議電話,我們的客戶要不是在美國,就是要對新加坡奧美那邊進行會議,當然都是用英文。一開始真的會很痛苦,雖不至於到鴨子聽雷,但要能及時有所反應也不那麼容易。再加上對於會議的議程也不見得那麼清楚,這些主要都是我小老闆負責,我進去參與真的只能「隨侍在側」,當個認真「聽話」的小咖。

隨著參與會議次數的增多,是可以漸漸進入狀況了,不過聽力真的是最大的考驗,尤其是伴隨著高科技產業的一些名詞或是概念。現階段只能邊做邊學,期待自己趕快累積起相關能力。

「說」其實不多,但還是會遇到,像前次記者會就必須要跟客戶那邊稍微聊一下,主要是講到我剛加入公司,然後問一下我之前在那裡工作。對於說我還沒有那麼害怕,因為可以用自己懂的語句來表達,只是如果碰到對話,還是會有一些地方會卡住。另外就是月底會做網站的設計,需要跟香港的人員溝通,有時還是會需要用英文交談,不過這部分到還好,內容不至於差太遠,有時候還可以用書寫輔助。

我想對於口說,如果能不怕出錯、不畏懼開口,應該就能慢慢成長,我該找個人來語言交換,或許會有更好的進步。

「讀、寫」應該就是基本功了,不過有時候還真的會使不上力,不是碰到困難的文章被文字帶的暈頭轉向,就是無法更正確的把中文意思用英文表達。還真的會懷疑自己,學了這麼多年的英文,到底有多少是實際可以應用到職場上的?

趕快趕上這樣的學習落差吧,希望真的可以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

Uncertainty

究竟是三個月還是能繼續?

工作到現在兩個月,並沒有因為逐漸習慣工作型態而比較安心,而是隱約感受到隨三個月後就會離開的不確定。

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是我無法達到AD口中的「qualified」,不管是語文還是產業知識,因此這樣的感受越來越強烈,雖然試圖說服自己船到橋頭自然直,只要繼續努力應該會受到肯定,但職場是很殘忍的,加上我原本就只有三個月的合約,誰也不能保證我可以安生立命,抑或是好聚好散,謝謝再連絡。

在這樣的工作氛圍中,實在很難掏心掏肺的盡全力,但也不至於擺爛裝傻,只是聽聞近來的人事異動,就像是觸動敏感的神經,總是引起許多想像。一個月後是嘎然而止,還是開啟另一段旅程,我目前就是盡人事、聽天命,那種缺乏掌控權的感覺,著實沒有安全感,也充滿了不確定與難以預料,下一步究竟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