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Police State

這幾天的媒體報導,真的讓我有這種感覺,台灣是不是快要變成警察國家?

只不過是對岸的海協會長來「台」訪問,搞得如此恐怖,警方彷彿灑下天羅地網,圍堵所謂可能的「滋事份子」。看起來這是代表政府公權力的警察依法行事、依法行政,但這幾天的演變與進展,讓人越來越覺得這是政府在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處處限制人民的行動,怪不得昨天提前上演了圍城戲碼,光是「圍晶」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了。

事出必有因,從陳雲林來台的桃園機場維安層級開始,一路到圓山飯店的嗆聲,到前晚警察公然進入唱片行「執法」,可謂是昨日事件的導火線,加上林林總總的小衝突,累積的能量終於在昨日爆發。先不論昨日事件孰是孰非,但這幾天下來,政府的行事懦弱、執法過當、主權意識的喪失,絕對是顯而易見的。

我並不是不樂見兩岸關係有良好的改善,但有必要這樣自貶身價嗎?所有代表國家的政治符碼在此時此刻都變成洪水猛獸,政府公權力神經變得異常敏感,別說政治人物了,連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影響,這是怎麼樣的一個政府?這是怎麼樣的執政黨?這次怎麼樣的一個「國家領導人」?

這段期間內,國民黨與馬英九政府幾乎消聲匿跡,針對人民的聲音充耳不聞,掩飾太平般的自命清高,報喜不報憂。今日的所作所為,人民都會在明日,用人民最純真的力量,給與最真實的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