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短評]平價時尚7-SELECT

「平價時尚」,我可不想多寫怪異的UNIQLO排隊跟風的盲從,而是小七最近的行銷策略。(雖然我最近才剛抱怨過小七,但本文不會太過編頗。)

既然跟時尚扯上關係,「平價時尚」最早來自跟時尚敏銳度一直很有關係的於服飾業,透過更專業化的設計、製作、物流、銷售,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成功殺出血路並開創藍海,這股熱潮尤其在金融風暴後全球經濟陷入陰霾下顯得更為是強勢。

腦筋動得快的其他產業,也都逐漸考慮往平價時尚靠攏,目的就是希望趕搭這波風潮,所以我們可以發現科技業尤其是快速變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也吹起平價時尚風,不僅訴求產品的設計感,同時也希望追求消費者更可能會下手的價格。

而腦筋動得快的統一超商,憑藉著自身擁有的豐厚資源,也開始推行「平價時尚」。統一超商向來都是行銷方面的箇中高手,許多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都在在證明這間公司在許多策略規劃上都有其獨到之處,近幾年的「集點活動」、「OPEN醬」的行銷手法不僅吸引其他同業跟進,亮眼的銷售數字都反映了其成功操作,而此波的「7-SELECT」,又是砸下可觀的行銷預算,預計再創另波藍海。

為什麼要說藍海?因為「平價」的概念並非第一次被運用,現在較廣為人知的,就是大型量販店推出的「自有品牌」,透過掌握上架與物流的優勢,他們用更低的價格販售商品,不過多數的自有品牌並沒有經過太多的行銷包裝,所以消費者不見得可以深刻體會到他們的品質,而是直接以價格作為判斷。

統一這次算是小小顛覆或者希望感變一般消費者對平價的認知,進而改變其態度,最後進入購買。多數的民眾對於平價的刻板印象是「價格便宜但未必質優精良」,所以若不是因為價格比別人低,可能就不會考慮購買。所以這次統一融入了時尚元素,並透過自身豐富的行銷經驗,把這些看來一般般的商品,裹著時尚的糖衣,而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華。

統一找來隨棠、高以翔當代言人,利用時尚名模特的形象與氛圍來打造品牌性格,試圖讓平價產品增加更多時尚的濃度。








有趣的是,7-SELECT的CI仍然沿用大家所熟悉的7-11,我想一方面是不想再增加消費者在品牌辨別上的難度,二來也不用特別再為該品牌說故事,可以更容易直接跟超商發生聯想,而且可以間接地提升超商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因為都是「優質選」。

此行銷策略以目前來說,統一可說信心滿滿,推出具有倍增的實力,預估自有品牌的營業格可從現有的40億元上看80億元。而以統一目前的規模來說,如果再透過策略聯盟或者其他的合縱連橫,的確有機會再拓展市場,並繼續維持其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