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Handover

今天是520總統交接,對我來說,這陣子也是處於交接期,手邊事務看起來減少,卻仍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之不確定感。

因為同事計畫出國唸書,所以我開始跟她進行交接,也代表要接下新的客戶。新客戶的特色,就是產品線多、文章多、報告多(最後一點好像是每個客戶都相同XD)。新客戶大約有五、六種產品類別,每個類別下還有再細分各種功能的產品,隨著技術發展,就會出現不同的型號。如果這些像日劇一樣,我或許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但面對地都是生冷的型號數字,只能加緊腳步跟它們混熟。

另一個挑戰是文章及訪談數量多。一季三個月約有十來篇文章,加上一個月平均要安排2-3個訪談,所以必須要花很多時間「上媒體、爭曝光」,工作內容包括先行檢視文章,配合雜誌專題投其所好,比較有上機會。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譯稿、修訂、給客戶approve等流程。這些還都需要配合雜誌截稿日期,所以一直都有時間壓力。除此之外,文章的管控更是重要,因為都有固定的報告要交、財務流程要跑,要注意什麼時候注意什麼時候上媒體、何時安排專訪比較適合、什麼時候要跟客戶請款、露出之後的情形。

至於報告就沒什麼好說,因為都大同小異,只是新客戶除了每週兩次的報告,月報才是真正的考驗,除了有嚴格的格式規定,還必須按照規定的順序來安排計算,我大概聽了看了好幾次才了解。眼看月底即將到來,屆時想必又會有一番苦戰。

而另一塊就是財務流程,這個也是會一個頭兩個大,還好有同事帶著我做一次,不然真的會霧煞煞。而且這部分更需要細心,要算哪幾筆需要跟客戶請款,不同活動有不同費用,同一個活動也可能因為內容有差異而又不同。如果當月有大活動,例如記者會、研討會等,又必須針對該活動算一次。好一點的是,我們活動通常不會太大,也不會太fancy,項目不多也相對單純,的確減少許多麻煩。

而最難的,我想就是建立媒體關係了。現在我還處於記名字、認臉孔的狀態。我想只能藉著隻後投稿的機會,慢慢建立起媒體關係。從現有幾次的接觸當中,我覺得這個產業的記者都還蠻專業跟認真的,而且人都感覺不錯。在幾次電話聯路做RSVP時,也都不會太難搞。秉持著互相尊敬的理念,希望以後能合作愉快(大家都是混口飯吃阿)。

面對新挑戰準備好了沒?我想雖不能快馬加鞭,但我希望能漸行漸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