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Perfection Impulsion

工作兩個星期,雖然肝還沒有因為壓力或晚餐時間不一定而感到痛苦,但卻罹患了另一個疾病-「Perfection Impulsion」。

這個症狀的潛伏期很短,大約只有兩三天,初期的症狀並不強烈,可能會讓患者只有輕微的不舒服,主要是出現在文書處理、歸檔、建檔等,但是一旦染上,影響的層級隨之提高,擴及到日常生活,從飲食、舉止、言談、生活都會被迫追求完美,而這股強迫的力量,來自於自己!

對一個公關新人來說,首要之務就是新聞剪輯-Clipping,也就是幫客戶做新聞監控,除了客戶之外,還包括其他競爭對手,而需要監控哪些媒體,就視不同的產業而定。相較消費性產品,高科技、尤其是B2B的產品,由於對象比較特定,所以要做搜尋的媒體通常較特定,競爭者較少,對於新聞剪輯來說,是比較容易入手的。但這不表示做成報告就會比較容易。

首先,媒體類型是一個影響因素,大致分成平面跟線上,平面又分成報紙、雜誌,依照不同的媒體,就有不同的型式,平面需要先掃描成圖檔,然後依照格式貼上,這應該是最簡單的。線上就比較麻煩一點,除了同樣要把網上的內容剪貼下來,還要附上文字,當然,這些都是有一定的形式。

這還只是第一步,接著你必須看這是哪一家的報導,是客戶還是競爭者,再把該篇放到其資料夾底下。客戶的部分還要細分成這是投稿文章、發布的新聞稿、參考資料、還是媒體自發性的提到,都有不一樣的涵義。而且存檔的名稱還需要包括日期、媒體名稱、標題等等,都有一定的規定。

等完成了這些,接著就是要把每天的新聞剪輯寄給客戶,當然,我現在要先給我的小老闆看過,才會由她寄出,雖然是這樣,不過她會要求我給她的格式,就是可以寄給客戶的格式,這樣她只要檢查沒問題後就可以直接轉寄客戶。如你可能已經猜到的,這又有規定的格式了。

從標題、報導者、日期、是否需要貼內文、是否需要貼連結到字體大小、粗體與否、底線與否,每個環節都不容錯過,這還是需要經歷一些陣痛期,幸好我已經在今天已經可以完全符合規定的格式,越來越上手。

只是每天早上都要這樣「行禮如儀」一番,神經必須要繃得很緊,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不完美,忘了變成粗體、底線沒有加、連結沒有附、段落沒有空一行、開頭沒有標齊、沒有按照順序排列、漏了記者的名字、少列了發行量......,直到達到完美後,才能按下sent鍵,完成這一件目前每天最重要的大事。

只是這個症狀會慢慢擴散,圖檔的掃描歪了,你會直覺的想到這樣不完美,所以會趕快去重掃,雜誌還比較簡單,碰到報紙就需要更注意,因為不是排列的如此整齊,就要慢慢剪,直到你想要的,萬一有什麼差錯,就是要重新來過。

漸漸地,對於其他的文書處理,就會同樣的以「高規格」接待,力求完美無缺,會再三檢視有無掉漏,字體大小是否一致,字型是否相同,視覺呈現哪樣會較佳......,這些想法會不斷地出現在腦海中盤旋,深怕一個不注意又不夠完整。

當你已經開始對文書處理這樣的Perfection Impulsion免疫之後,就會開始擴散到生活週遭,你會開始希望你的生活都能如此精采完美,從基本的外表開始,到你的日常生活的細微末節都會開始格外注意,心中總有個聲音提醒你,「Keep Per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