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2nd News Conference

第二場記者會-充滿莫名緊張

不同於其他產業,對IT產業來說,舉辦記者會並不是家常便飯,而是有點像特殊節日才偶有佳作,畢竟我們的產品生命週期長、技術更新不易,加上舉辦記者會真的是勞民傷財,所以並不常見,但在我來的三個月中,剛好一個月有一個大活動,算是躬逢其盛吧。

這次記者會相較於上次,涉入程度自然更深,從跟客戶開會敲定舉辦的場地、餐點、安排住宿,媒體的聯絡、寄發邀請函、新聞稿件,協力廠商的聯繫接洽、溝通協調,到最後新聞露出的整體報告,參與度高了很多。

由於有了前次經驗,這次比較快進入狀況,對於流程也比較了解,原本以為會很順利,不過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原先排定記者會可以在12點多結束,讓媒體繼續留在原場地提問,怎知被臨時通知該場地下午一點另一個活動就要開始,要我們12點20分就一定要離開。

不過由於並未事先告知,所以我們還有等記者到得差不多才開始,所以拖延了15分鐘,這樣一來時間就被壓縮,我們又不可能臨時通知講者縮短,這是多麼不尊敬的事情,而且媒體也會覺得很奇怪吧。

這時候就要發揮公關溝通協調的能力啦,在我們家AD極力遊走之下,一方面跟飯店人員達成協定,讓原場地一定要等到講者完成簡報後再離開,而不是限定的12點20分;另一方面,另外尋找場地可以讓媒體可以會後繼續提問。這說起來簡單,但溝通過程難免會擦出小火花,因為各有各的堅持,不過公關跟飯店業都算是服務業,可以說高來高去,不可能用太激烈的言語表達,而是逐步讓雙方接受,這真的要學起來。

就在幾波的穿梭遊走之中,還是順利讓記者會完成,也得到了客戶的正面回應,心中還是有小小的成就感。雖然為了這個記者會,必須要七點半到公司,把當天的新聞編輯完成,再一個人把設備器材、press kit東西帶過去,回來啃著剩下的點心邊發新聞稿(這部分很明顯是想博取微薄的同情XD)。

這次的狀況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而被我們家AD小小威嚇住應該才是這次這麼緊張的主因。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事情經過大致是我原本想繞道去台前找我小老闆,但被我家AD臨時叫住,她可能以為我要強行走向前吧。因此就小小念了我一下。雖然同事安慰我不用太放在心上,但我仍是忐忑不安。我真的很容易被這麼突如其來的情緒嚇到,雖然不像當兵那麼慘烈,不過那種受威脅的感覺有回來。現在會慶幸還好有當過兵,有一定的抗壓性,不然我可能會更手足無措。把這次經驗當作學習,下次要更戒慎恐懼、力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