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Thailand MRT


Thailand MRT 泰國地鐵系統 官方網站 http://www.mrta.co.th/eng/index.htm

背景簡介


The Bangkok Metro,更為眾人所知的Mass Rapid Transit (MRT),是曼谷地下大眾運輸系統,目前唯一開通的藍線(Blue Line)是由曼谷都會有限公司(Bangkok Metro Company Limited ,BMCL)特許經營,由該公司與泰國大眾捷運公司(Mass Rapid Transit Authority of Thailand ,MRTA) 簽訂25年的特許合約。

泰國地鐵系統在泰國官方的名稱是「Rotfaifah Mahanakhon (รถไฟฟ้ามหานคร)」或是 「Metropolitan Electric Train」,但一般俗稱「Rotfai Taidin (รถไฟใต้ดิน)」或是「underground train」。

泰國MRT系統的首條路線,官方稱為「Chaloem Ratchamongkhon (Thai สายเฉลิมรัชมงคล)」或是一般所稱的藍線在1996年11月19日開始動工。這個計畫不僅受到1997年金融風暴的影響而有所延遲,另一方面的挑戰則來自於這個路線主要行經地下,需要做好水土保持等相關配套。

藍線在2004年4月開始試營運,同年7月3日正式對外營運。原本規劃每日運輸量為40萬人次,不過起初只達到18萬人次,即使票價從12-38泰銖調降到10-15泰銖。從2006年到2008年間,票價調整到14-36泰銖。2009年1月1日開始則調整到16-41泰銖。

藍線目前的起訖站為邦蘇站(Bang Sue, BAN)到華藍蓬站(Hua Lamphong,HUA),而藍線的規劃則是BANG SUE-THA PHRA及HUA LAMPHONG-BANG KHAE。


另外規劃中的路線還有橘線(Orange Line),從Bang Kapi到Bang Bumru,為高架2.9公里、地下21.1公里,合計24公里。紫線(Purple Line)則是從Bang Yai到Rat Burana,為高架25.6公里、地下14.2公里,合計39.8公里。其他還包括黃線(Yellow Line):Lat Phrao-Sri Nagarindra-Samut Prakan、棕線(Brown Line):Bang Kapi-Ramkamheang Road-Saen Saep、粉紅線(Pink Line):Saen Saep–Ram-Inthra Road-Chaeng Watthana Road-Tiwanon-Ngamwongwan Road。


營運現況
藍線目前的起訖站為邦蘇站(Bang Sue, BAN)到華藍蓬站(Hua Lamphong,HUA)。共計18個停靠站,由北而南依序為Bang Sue(BAN)、Kamphaeng Phet(KAM)、Chatuchak Park(CHA)、Phahon Yothin(PHA)、Lat Phrao(LAT)、Ratchadaphisek(RAT)、Sutthisan(SUT)、Huai Khwang(HUI)、Thailand Cultural Centre(CUL)、Phra Ram 9(RAM)、 Phetchaburi(PET)、Sukhumvit(SUK)、Queen Sirikit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SIR)、Khlong Toei (KHO)、Lumphini (LUM)、Silom(SIL)、Sam Yan(SAM)及Hua Lamphong(HUA)。


其中MRT席隆站(Si Lom, SIL)與BTS席隆線(Si Lom Line)的莎拉殿站(Saladaeng)、MRT蘇坤蔚站(Sukhumvit, SUK)與BTS蘇坤蔚線(Sukhumvit Line)的阿索站(Asok)、MRT札都甲公園站(洽圖洽公園站)(Chatuchak Park, CHA)與BTS蘇坤蔚線(Sukhumvit Line)的的蒙奇站(Mo Chit)站是交會站。

MRT每日的營運時間為早上6點到晚上12點,尖峰時間為早上6點到早上9點,下午4點半到7點半,班次約5分鐘一班,離峰時間的班次則為5到10分鐘。


雖然MRT營運時間到晚上12點,不過從Hua Lamphong往Bang Sue方向的列車最晚的發車時間為晚上11點半,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目前泰國地鐵單程票與台北捷運相同,採用感應式投幣,於入站前感應,出站時投入回收孔中。除了單程票外也有單日卡(One Day Pass)120泰銖、三日卡(3-Day Pass)230泰銖、30天卡(30-Day Pass)1000泰銖,這些類別都是無法再儲值的。商務卡(Business Traveller Card)BMCL另有施行方式。 另外還有類似台北捷運的儲值悠遊卡,分成成人票(Adult Card)、學生票(Student Card),每張購票是30泰銖,另外有200元的儲值金,其中50泰銖算是壓金,在你將卡片歸還時是可以退還的。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gkok_Metro http://bangkok.sawadee.com/mrt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