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SenshinoShikaku_SP


戰士的資格... 2009年開春首推日劇,也是我認為上班族必看的日劇。

這波金融海嘯威力強大 全球景氣再次陷入低迷風暴中,各項產業都遭受波及,無論體質是否良好, 企業無不思考如何節省成本 渡過此次災難。當中人事成本通常成為第一考量, 所以裁員、關廠、無薪假、優退方案紛紛出籠, 不管是菜鳥老人,在這樣的詭譎氛圍中,人人都難免擔心。 (有點冗長的前言) =======================================================================同樣的情形日本也無法倖免於難,甚至更為嚴重。終生雇用制早已不復見,取得代之的是大量派遣人力的進駐,(關於這個現象 請見07年冬季日劇-派遣的品格)。

對正職人員來說,也需要面對管理階層僧多粥少的競爭,日本長期以來不管在企業或政黨,一直存有明顯的派系分別, (關於這個現象 請見08年春季日劇-CHANGE)。想要升遷有的時候不見得端視個人能力 而在於是否選對了邊。加上日本長期"要就做第一"的教條 致使職場宛如戰場,爾虞我詐的不安、敵我難分的不定,都牽動著複雜的人事佈局。即使在公司即將屆齡退休,也可能興起一波波的優退風潮。 (好像又說了一堆廢話) ======================================================================== 如果你想一窺上述的情節,那你一定要鎖定最新日劇SP-戰士的資格,這部SP的腳本來自於徵選 (聽說這個也被泣電視台抄襲=.=),徵選的目的我想是想廣納更多樣的題材 畢竟日劇走到現在已經常見瓶頸。 觀眾胃口越來越大,如果題材乏善可陳,劇本了無新意,很難引起共鳴。而戰士的資格並非來自線上知名的腳本家,或許比較不受限在制定框架中,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快速而且直指日本現在職場的陰暗面 (日本普遍來說還是不愛黑暗劇的 如果你真的想看,最新的流星之絆可以先參考,若心臟夠強,那請直接挑戰白夜行、LIFE或是松本清章系列作品)。
同事間的競爭、男女間的分野、新舊人的價值都有很細微的闡述,這部日劇節奏分明,而且結合時事,絕對值得你一看。像是如禮行宜般的結尾,希望台灣也能拍出類似結合趨勢的戲劇,不要一打開電視,就是帶著敗犬啃著麵包,等著回娘家的二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