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Review

攤開明年一月的編輯大綱,許多媒體不約而同都選擇「回顧與展望」。的確,歲末年終是該好好檢視今年自己的表現了。

「有得有失」應該是今年的最佳寫照,決定暫時停止研究所論文之路,以27歲的高齡(在公關傳播業真的是高齡了,總經理也才40左右)投入就業市場,當初雖讓許多人有些質疑。不過誰知道今年下半年後全球經濟情況急轉直下,一波波金融危機加上百業蕭條,台灣的科技業更是受到重創,資遣裁員無薪假通通來,失業率節節飆高,經濟成長卻是首見赤字。提早進入職場的我,反倒是先到先卡位,畢竟景氣這麼壞,對一個沒有任何正職經驗的新鮮人來說,能在所謂的大公司謀生,真的是要心存感激了。

回顧台灣這一年,真的是動盪不安,前半年還處於大選及二次政黨輪替的政治龍捲風中,年中開始則爆發扁家洗錢案,至今烽火不斷,頗有春風吹又生之姿。而下半年經濟的蕭條,從許多聞名的金融機構開始出現危機,連帶使著科技重工汽車等業出現大衰退,一時之間人心惶惶。而台灣過去最引以自豪的科技產業,也逃不過全球化下經濟一脈的影響,訂單不理想,而導致接下來的關廠、資遣、停工...。或許不用哪麼悲觀,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只希望黑暗的日子趕快過去,趕快撥雲見日,重見欣欣向榮的曙光。

而對於我來說,今年反到沒什麼重大起伏,唯一的就是搬到了市中心,加入了健身房。致此讓生活變得更加正常,一到五的生活就在住家跟辦公室跑,終於比較能體會什麼叫做穩定的幸福。

而想想年初的計畫,工作有著落了,但原本有的基金投資計畫,看著這波不景氣便也暫時喊卡,感覺目前還不是進場的好時機。運動習慣隨著加入健身房變得更好(即使身材不見得有太大長進),算是一大加分,但相對地就是每個月要付出成本。

另外原本的出國計畫,也因為剛開始工作而作罷,不過明年開始會有年假,還是可以好好規劃。尤其上班之後真的覺得時間變得不很彈性,尤其想休長假,看著明年行事曆,除了五月初跟月底各有三、四天的連假外,從六月到十二月聖誕節中間就沒有任何三天以上的假了,感覺這段時間是排假的好時機,希望那時候客戶不要太忙阿!其他還有什麼目標現在記不得了,不過重點有達到就好。

展望2009,面臨經濟可能無法這麼快好轉,工作上只希望可以穩住,若有機會轉正那真的是功德圓滿。希望明年可以出國兩次,當作工作外的散心。語文能力的加強應該也是明年的重點目標,其他的想到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