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A-Mit


改變是對的,愛唱歌是對的。

曾幾何時,一個當初只是愛唱歌的小女孩,不折不饒地失敗再爬起,終於如願拿下五燈獎寶座,雖然父親無法在生前看到這一幕,但這份感動將會永遠流傳,這也開啟了她在音樂路上的第一步。

和張雨生合唱-最愛的人傷我最深,這時的她還是青澀的少女,擁有的是愛唱歌的心,而正式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就大賣,把她推向耀眼的舞台,接連幾張專題聲勢不墜,1999年更是開了展開巡迴個人戶外大型演唱會,天后架勢儼然而生。

隨之而來地,是一連串更為多元的演藝生活,各種商品代言、電影主題曲,更有許多演出機會,再再淬鍊實力更為堅強的她。她絕不自滿,努力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一曲國歌讓她遭到對岸無情封殺,使她黯然神傷,身上背負的壓力瞬間加大。歌壇也悄悄起了變化,「歌手」不見得要會唱歌,只要所謂的「努力再努力」,或是透過包裝這樣可以紅翻天。而這時她走的更前面,嘗試搖滾多元的曲風,只是市場反應不佳,無法用亮麗的數字代表她在音樂的堅持,再加上一直深受「嗓子壞掉」的流言緋語之苦,許多人離開了,不看好她了,認為她就如此了。

而不離不棄的歌迷知道,她還是她,她還是那個愛唱歌的人她,在往市場主流趨向的同時,她同時保留對音樂的廣度與想法,她接演歌舞劇,甚至遠赴日本參與大型音樂劇,而國內重大的頒獎典禮,更是少不了她的演出,也都屢屢深獲好評。

歷經情傷再出發的她,讓我們聽到不一樣的歌聲,似乎更為內斂但仍保有濃厚情感,技巧更為高深但不失動人元素,而在2009年,她又創造了另一個自己,另一個音樂曲風,進入另一個絕妙境界。

或許,跨年壓軸、大型晚會演出、場場爆滿的演唱會,都能代表她的能就,拿不拿獎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因為不足以證明什麼。不過這次的突破,讓許許多多人都看到了,她對音樂是有想法的,得獎專輯曲風依舊多元,但融入更多濃郁、個性、灑脫。

一舉拿下最佳作詞、作曲、編曲、年度最佳歌曲與包含演唱、專輯兩大獎項在內的六個獎,連同10項入圍,都是破記錄的成績,她,還是那個純真的她,得獎感言真情流露地說出「拿這個獎真的很難」,一路支持她的人都知道,她絕對有拿獎的資格,只是怎麼樣就是與之擦肩而過,今年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多年來的付出辛苦沒有白費,音樂路上的跌撞都轉化為動力,讓她更加發光發熱。

改變是對的,愛唱歌是對的,她是永遠的天后-張惠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