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Gym

加入Action Life第四個月了!(會這樣開始計算工作/生活是不是老的症狀阿。)

最近這幾個月的生活其實很平淡,甚或可以說是規律到誇張,一到五上班,下了班運動,標準的早出晚歸,但就在家、公司、健身房三者間移動,六日多半窩在家,趕著一週來落後的日劇進度,去一趟家樂福採買,六日做個豪華晚餐或是溫馨早餐(前文有介紹),如果行有餘力,再去上個有氧課。這種看似淡如水的模式,過去覺得會不會少了什麼,但現在會格外珍惜這種極簡的幸福。

之前稍微介紹了生活與工作,再邁入健身房的四個月後,找到了運動的模式,或許就可以分享了。或許是佔盡了地利之便,不管是上班地方或是住家,我幾乎可以天天上健身房也不會覺得麻煩,畢竟是幾步路或是幾站公車就可以到。即使是這樣,還是不少人問我︰「你怎麼可以每天都去健身房阿?」、「你去那邊可以做什麼阿?」

現在就來做個說明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我,加入健身房後如魚得水,有了這麼好的場所,加上有了很多有氧課程可以選擇,著實讓運動精采豐富了起來。

首先就是重量訓練了。從開始到現在已經持續兩年多了,雖然成效有限,不過到現在線條已經比以前好很多,大肌群都有出來。此外,重訓也可以說是有氧課的根本,如果只是大量的作有氧,雖然有助於消脂,但是對肌群跟關節的傷害也是很大,所以搭配重量訓練會幫助維持一定的肌肉量,讓肌肉能夠支撐有氧的消耗。

而就目前健身房的有氧課來說,大約可以分成四類,一是HILOW、STEP等的高低衝擊有氧,二是Free Style、HipHop或是國標舞等的舞蹈課程,三是飛輪有氧課程,四則是近幾年很興盛、由紐西蘭Les Mills設計的Body系列,包括Body Combat、Body Pump、Body Balance、Bady Jam、Body Step。

以目前來說,我會選擇兩天純做重量訓練(也就是無氧),一天上Combat,一天上Combat+Balance,一天上Step,如果心有餘力,六日會去上個飛輪或是多上STEP。

至於這些課程在上什麼,又有什麼有趣或吸引人的地方,下回待分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