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Goodbye Survey!

趁著今天早下班,就去「前」公司簽薪,也算正式的告別!
由於新工作來得很快,可以說完全沒什麼準備,所以前一個工作離職的有些倉促,沒有提前告知實在是大忌。記得是星期一確定這份工作,就在當天做電訪告知,也把當週的班都取消,這樣真的不好,連我自己也知道,沒有太多的告別,就這樣離開不算是我的個性,我希望好聚好散。
這份工作是我目前做最久的一份工作,算起來做了兩年十個月,從年代做到遠見,從C訪也升到象徵最高等級的A訪。兩年多來累積了厚實的訪問技巧,多久對我現在的工作有幫助,尤其是應對進退上,公關這行需要接觸許多人,要溝通很多事情,基本的禮貌當然不能少,當然還有許多技巧需要學習。
相對來說,電訪簡單很多,只要重複問題,讓受訪者盡量完訪就好。當然,缺點就是很容易厭煩,例如2006年北市長選舉,連續一個月以上都問選舉議題,其中兩個星期的題目還一模一樣;亦或是幫某縣做民調,三十幾題的題目不說,還有許多開放題,也是問了兩個星期才結束。碰到這些時候,就只能磨練自己的耐心了。
而現在需要溝通的對象更多,目前還是菜鳥的我,還沒有那個「坎占」跟客戶聯絡,但是已經需要跟合作的廠商聯繫相關事宜,雖然有一些經驗,不過有時候還是無法很能掌握氣氛與全局,甚至還會有些緊張(我本來就是比較害羞的人阿)。尤其是跟記者大哥大姊們通電話時更是緊張,目前已有一次的聯繫經驗,或許改天可以專門來寫一篇「菜鳥公關與線上記者」的恩怨錄。
簽下姓名、壓上日期,今天正式結束了訪員工作,現在的工作也逐漸上手,套一句現在最流行的用語,「我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