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Premarital Sex

小六生簽婚前守貞?套句之前的流行語,這樣的做法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了」!

根據媒體報導,這是高雄市愛國國小畢業生在一齊宣讀誓言、簽下「拒絕婚前性行為宣誓卡」,這麼煞有其事的過程,在我看來,絕對不是台灣兩性平權或性別教育的進步,反而大大往後退了好幾個光年。彷彿又回到思想封建的保守時代,不但無法建立正確的性觀念或自我保護,反而是一種孤芳自賞、處身情節的復辟。

我覺得這樣的戲碼,重點不在於演員是這些小六學生的年紀是否洽當,而是在於簽下這樣的「守身契」,實在很可笑。在現今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國小學童逐步接受兩性教育的確需要,但婚前守貞這個觀念是否應該推行其實備受爭議。以這種極端的方式來鼓吹要保護自己,真的是太沉重了。

如果校方的出發點是要讓孩童建立正確的觀念,那應該教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做好防護措施,更重要地是要「為自己負責」,建立對自己的掌控力、愛惜自己的身體才是比較合理的做法。一再的防堵圍堵,簽下這些看似有理、卻又令人不解的誓言,真的讓人覺得這些主事者好傻、好天真。

而婚前守貞另一方面來說,也代表著對「性自主」舉起反對大旗,每個人都該擁有自己對性的需求跟渴望,都擁有自主權,如果拘泥在這些文謅又陳腔的字句中,那樣的價值觀才是真的恐怖。對主張性自主跟性解放的學者來說,這樣的做法應該是又回到父權中心主義甚或是對處子處女之身的復辟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