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Military Training

4/18-24的教育召集

回來後的三個主要心得
-按表操課,其實只是虛應
-精實訓練,其實只是幌子
-保家衛國,其實只是空話
(糟糕,我好像洩漏國家機密了)

先簡單說一下教召好了(畢竟這個話題是比當兵還更無聊),根據這次回來聽現役的說法,現在的教召是兩年一次,約是在退伍後的八年內。然後軍士官,也就是所謂的常備幹部為七天,一般兵為五天,多出來的兩天為戰略規劃、現地勘查。而一般兵的五天,扣掉第一天早上的報到、第五天下午的解召,真正的時間約只有四天。

接著讓我簡單說明教召到地在做些什麼,第一天上午就是報到,然後發裝備,下午就開始上課,主要是講解守備區、守備任務與沙盤推演等等(真的有沙盤喔)。第二天是所謂的現地勘查,原意是要讓幹部更了解實地的情況,不過整天幾乎都坐在遊覽車上看窗外的風景。

第三天早上,也就是一般兵的報到,主要就是協助他們報到跟裝備檢查,下午有所謂的編成典禮、軍法教育等等活動,大概就這麼過去了,第四天跟第五天就是從早到晚的訓練,大抵跟新訓差不多,可能是步槍的相關訓練或是單兵戰鬥教練等等。

第六天上午是打靶,下午也是一些訓練的測試,不過沒有很嚴格。最後一天早上的課程是核生化、CPR等醫療防護,下午就準備賦歸領解召令。

這個規劃原本立意良好,不過對於絕大部分的人來說,沒有人會這麼精實,加上大部分的阿兵哥都是刺龍刺鳳、香菸檳榔不離手,而且面帶凶煞。對我們來說是管不起,對高層來說怕如果管太硬會被投訴吧。所以這幾天的生活基本上過得很鬆散,秉持著只要人不少的原則下,都給予最大的自由,所以如果不穿軍服,會覺得很像身處在監獄風雲的拍片現場。

也就是因為如此,七天下來就像在浪費生命般,跟另一群世界的人生活在同個空間下的詭異,加上軍隊看似有標準卻處處有例外的陳腐與氛圍,這幾天真的很悶,還好終於都過去了,下次準備買機票出國躲,不想再受這樣的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