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多事之秋

入秋的鋒面即將報到,對台師大,或者說,我正就讀的學校,也正面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面對因為宿舍改建而牽扯出的種種弊端,著實令人想問,校長,學校的掌舵者,您怎麼了?
  
宿舍改建最先爆發的就是調漲問題,的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是應該被大力提倡與落實,但是,就原本官方提出的調漲說明讓人看傻了眼,什麼叫整修費用要為前十年的住宿生買單?然後以這個為基調,做出調漲的決定,甚至訂出三種版本,然後挑一種對學生最好的方案實施,然後再假借使用者付費的正當性,看似合情合理地向學生收費。殊不知這樣的會議沒有經過學生的參與,僅以正值暑假期間為由刻意避開學生的聲音,又以相同理由以電子郵件告知學生,所有過程都是行政部門獨自決定,學生只有接受的份。

雖經過學生會的緊急協調,反應同學的不滿,終在九月一日上午召開協調會,平心靜氣坐下來與學生溝通,也做出了折衷的方案,宿舍費不調漲,超過基本電費才需自付,每度電費從原本計畫調漲的二˙三元降為二˙一元。

只是,在這場協調會中,當學生問起學一舍改建進度落後,是否會影響學生進駐等相關事宜,校方一再保證,絕對會照顧學生利益,所以會如期搬遷,因為宿舍搬遷可說牽一髮動全身,不緊要考慮新生的新生訓練日,舊生進駐的日期,以及暑宿生等權益,我們以為看見校方的誠意,願意給他們一次機會。

或許期待愈高失望愈大吧,不到七十二小時的時間裡,掌舵者見風轉向,又因為宿舍工程延宕問題,決定將開學日期順延一周,而定出新的時程表,再次讓學生錯愕,那天協調會上說得只是場面化,只為了短暫安撫民心而已嗎?還是掌舵者恣意而為,以為只要拉低姿態,向學生摸摸頭就可以按自己意思而為?

殊不知這樣的一個決定,竟是要全校學生一起被犧牲,往後延一周開學不代表學生可以多玩、多放鬆,因為這樣,外宿同學擔心成為無家可歸的小孩,因為這樣,原宿生與新生必須重新安排行程,因為這樣,選課離開學竟只有一天,如此看來,因此而獲利的真的是學生嗎?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此時,又牽扯出整修工程的工安意外,學生刻意地封鎖消息的態度,的確讓人不滿,即使在爆發的第一時間做到危機處理,立刻出面說明,並針對相關事宜做出協調與應變措施,但,學生對學校的信心已是跌落谷底,對學校的武斷更是忍無可忍。

一連串的事情,讓剛走過一甲子的台師大顯得步履蹣跚,台師大的招牌早已不如過往亮麗,此事無疑是雪上加霜,更加重了學校往前邁進的步伐,站在學生的立場,當然看到學校的進步與發光發亮,期待能有新作為,重樹曾有的光采,或許到了現在,這樣的期待還在,只是多了保留、懷疑,甚至只敢奢望讓學生有所住、有所學,不會再朝三暮四、臨時變卦了。

多事,多事之秋的台師大,趕快振作,起身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