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最陌生的熟悉人

二二八 ,這個歷史事件,對我來說,是最陌生的熟悉人!

回顧求學時代,印象中大半都是在唸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講到台灣的部份少之又少,尤其像二二八這樣的敏感議題,國編本的內容總是輕描淡寫,說了什麼又好像沒說,似乎有意淡化,總讓我留下些許困惑與疑問,究竟它是怎麼來的,明明發生在生長的環境中,但卻是如此陌生與疏遠。

隨著年齡漸長,接觸到的知識越來越多,再加上老師的描繪補充,逐漸揭開事件神秘的面紗,開始了解為多數人不願意提起它,連報章雜誌也不多見,二二八事件,沒有那麼單純,隨之而來的白色恐怖,以一連串的政策,背後是見證了多少血淚,刻下無法磨滅的記號。

二二八不只是政治事件,更是牽動敏感的族群神經,嗜血的政客把它當成議題炒作,無情地消費,看在我眼中,或許真的只是笑話,這是一個多麼無關緊要的問題。從小時候在填寫資料時,總會莫名出現籍貫的填項,在我知道籍貫不是出生地、不是居住地後,懷疑起這個填項的用意在哪,它能做到多麼實質的分別嗎?

真正要說清楚做出區分的,應該是二二八更為清楚的史實,它不應該建立在藍綠的口水中,袖舞在政客的操弄中,或是淪為族群對立的焦點。要做的是將之純化,它的緣由、經過、影響,就像每一個歷史事件一般。

或許再過十年、二十年,二二八在人們的腦中印象日趨模糊,很難再想起二二八的始末經過,但我寧願是在資訊公開透明、評論公允客觀後將它淡忘,寧可它是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