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政大八十、卓越「踏實」

政大八十歲了!
    
今夜在政大操場,給與上千人一個美好的夜晚,陶子妙語如珠的主持,把現場氣氛掌握得非常好,從蘇打綠、陳珊妮、TANK、TIZZY BAC、何方到壓軸的戴佩妮,誠意十足,而另個重點則是煙火秀,頭尾加起來十幾分鐘,璀璨的花火照亮了夜空,光彩奪目。


這樣不亞於101煙火的演出,是需要多少成本與代價?讓人不禁想像,如果把這些金錢用於在校生、校友是否更有價值?或許政大「家大業大」,還有充沛的校友資源與募款能力,這樣的煙火秀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並不足為外人道。只是,這真的是值得的嗎?


 面對各大學近幾年經費自籌的壓力逐漸高昇,學雜費調漲往往是行政單位最想卻最不敢輕舉妄動之舉,深怕動輒得咎,往往需要再溝通、再協調。不過明年學費卻已經是「漲」聲響起,政大明年要調漲學費,勢在必行,這次是漲定了。


或許校慶的預算跟調漲學費沒有直接相關,但畢竟校慶仍是一筆支出,看到這麼大的排場,多少會讓人感覺這場煙火秀其實像「燒錢」,同樣是支出,為何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就像各地的跨年晚會、元宵燈節,都是各縣市政府心中的痛吧,是否有這樣「造勢」、「宣傳」的必要,還是更實際地讓學生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照顧,對他們的付出,而不是八十年一次的盛大煙火秀,這樣短暫聲光效果結束後,剩下些什麼?


「政大八十、卓越踏實」八個大字就在體育館的兩旁,政大的卓越應該有目共睹,至於踏實,對映燦爛的煙火,還有待更加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