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Way to Ogilvy

27歲前的重大轉折,就是進入了奧美工作,然而這一路走來,實在是與這「紅色巨塔」的肉搏戰阿!

從丟奧美的履歷到真正確定,歷時約兩個月,雖然中間夾個過年,但仍是十分煎熬。就從頭細數這段甜蜜中帶著心酸的過程吧。

接到奧美打來面試的通知,原本心中還竊喜,或許已經成功了一半,沒想到,這或許是一個惡夢的開始。因為在電話中並沒有談到有筆試這個事情,我之前也根本沒爬過文,不知道原本這個版已經有很豐富的資訊,連筆試題目都還一模一樣。更誇張的,是我那天去以為只是簡單的面試,連立可白都沒帶,所以,答案稿被我弄得髒兮兮,光版面可能就被扣很多分了吧!再加上原本聽說有100分鐘的限制,所以越到後面字寫越醜,只求趕快把題目寫完。「又一個」沒想到,基本上時間蠻彈性的,大概可以寫到兩個小時,早知道我就慢慢寫了。

之後是第一次面試,也就是人資部經理面試(Sunny),大約30分鐘,問題不出你的成長背景、求學經歷、社團表現、相關工作經驗還有你對公關這個行業有什麼看法與了解,基本上都以104上面的資料為根,然後延伸一些問題。問完結束我就回家了,爬完PTT_Salary才知道好像有「感謝函」這種東西,好像要禮貌性的寄信給對方,不過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想說他們應該會通知吧,現在想想,好像還是不夠周到。

接著就是一個星期的時間,原本已不抱希望,覺得筆試寫得不好,但順利的通過這關,下一關是跟主管面試,我是跟AAD(Emily)面試,也就是Ryan的AAD,面試時間大概也是30分鐘,問題有比HR面試更深入,而且會更注重「你對公關有什麼熱忱」、「如何抗壓」、「如何紓壓」、「面對挫折的態度」,我想會問這些問題,應該是所有新進PR從業人員,最常碰到的問題,我大抵就照我過去的經驗發揮。

原本以為到這邊就結束了,沒想到Emily說因為手邊還有幾個應徵者,所以可能還會有第三次的面試,聽到這裡心又涼了,只好繼續等。之後當然是沒上,因為這個職位已經被原PO拿到了。
上述的這些事情都發生在年前,年後我繼續找工作,好死不死又看到奧美在徵人了,同樣是徵AE,當下有點猶豫要不要投,畢竟已經被拒絕過一次,不過秉持著我可以的心態,又再投了一次,想說「究算被當成黑名單也無妨」!

這次比上次就快多了,大概兩天內就接到HR的電話,這次不同於上次,原因是這次她已經告知我之後大概要走哪個產業,問我有沒有興趣,其實當下我並沒有表現的很積極,因為對這個產業蠻陌生,我只有說應該有吧。由於這個時候我人在外面,手機又聽不是很清楚,我深怕自己的態度會讓對方覺得我不重視,所以常會重複問題確認,不過這樣一來又會覺得我好像不進入狀況,真是很難做人。最後的結果是敲定了下一個面試機會。

算算這已經是第三次來奧美了,有點氣數用盡的感覺,不過還是打起精神跟他拼了!這次面試我的是AD(Millie)跟AM(Angela),Millie讓我感受到殺氣,不是說外型跟表情,而是「專業」的殺氣,會在不經意當中考你,了解你對這個產業的知識,然後會在當下毫不保留的跟你說是與否。也是在很不經意的情況下請Angela考你英文口說,Angela讓我感覺就像是國外學成歸國的,英文十分流利,讓我當下有點招架不住,Millie在聽完之後,也直指「你還不夠qualified」,真是直冒汗!

幸運的是,我幾個回答跟表情或許有對到Millie的味,她願意給我一個機會試試看,但是還要再經過一次面試。

這次的面試就在星期一,面試者是另一位AM(Philip),聊的東西差不多,不過也大概談了30分鐘,之後終於拍板定案,可以進去了。

以下幾點是我這次的感想(雖然好像都是老生常談):
1. 態度要積極:印象最深的,就是Millie問我「你有多想要這份工作?」這個問題我覺得或許是在每一次面試前都要先問自己的,我的回答就蠻老實的,就說,這是我第二次投履歷了,我很想進來,如果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舞會好好把握,大概就是這類。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主官都適用,至少這個Millie是希望這樣的表現。

2. 多尋求資訊:當然個版就已經有很多前輩們寶貴的經驗,能先爬文當然重要,另外,就是多問問現在已經在做PR的人,了解一下工作狀況,我覺得也蠻有用的。其它我覺得要把握每一個面試的機會,多多了解這個行業是做什麼的。像我有面試其他家,剛好也是做我現在的產業,從中我就學到了一些話術,當然就可以用到其他地方,這點我覺得蠻寶貴的。

3. 培養敏銳度:可能是對PR,可能是對PR服務的產業,可能是對新知,我覺得面試者很重視敏銳度,不只是事情的表面,還有它的來龍去脈或者你對這個事情的看法,到不是要你提出多麼經闢的見解,而是你真實的情感。

4. 誠實為上策:這應該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吧,其實我現在研究所還沒畢業,還卡在論文,這些情形都有讓他們知道,另外像對這個產業的了解,我也沒有打腫臉充胖子,硬說自己多有興趣,深怕到時候露陷就不好,主要還是回歸第一點說的,表現積極肯學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