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On Board

On Board!從字面上的意思是登船,不過在奧美是指正式上班(希望不是誤上船就好)。這兩天還沒接觸到真正的paper work,但已經可以感受那莫名的壓力,有人戲稱奧美是個「紅色巨塔」,覺得自己像是在裡面的小白兔,別碰到什麼大野狼就好(迷之聲:你又不是小紅帽,想太多了)。

剛報到的第一天,可以感受奧美整體的氛圍實在很棒,Open Office的設計,給人開放、明亮又不失優雅。我的位子靠窗,雖然望眼出去是停車場,不過再過去就是一○一,視野不錯。我在座位上應該是幸運兒,因為我坐的位子應該是AAD、ADy在坐的,只是我的team位子都滿了,剛好有空位,就在此落地生根了(用這個成語好像怪怪的)。

不只如此,桌上擺放著印有奧美字樣的一些文具,彷彿也像你打招呼,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還有小書櫃玻璃中夾著你的名牌-Hiffer Wang,還有一本「葵花寶典」,算是新人須知,整個就是很齊全。

首要之務除了填一些表單之外,另外就是開電腦登入系統,可以看到一系列你專用的ID、PW,先從這些記起吧。要寄的除了Log in之外,影印、事務都還有其他的ID,還有分機表、座位表…(光這些就要花點時間)。我的電腦不新,跑起來卡卡的,滑鼠不好用,不知道可不可以帶自己的去用比較習慣點。

上午主要是HR manager介紹公司狀況,帶我熟悉網路系統,包括郵件、還有跟奧美相關的資源。在此有種不愧是奧美的感覺,不僅資源很豐富,如果真的需要一定可以挖到很多,而且都是採互動式介面,不像是傳統生硬的文字呈現,而是透過多媒體的整合,把奧美介紹給新人。

再來也要把我這個新人介紹給大家認識,介紹方式也有點特別,不僅立刻照相貼在公佈欄,還做成PPT發送給每個人。另外就是office tour,除了我在的team之外,還介紹其他組,一開始真的記不住這麼多名字,而且都還是英文。只能打打招呼,點頭示意,接著就逛著巨塔內的其他樓層,看看真正的大頭,不過我去的那天幾乎都不在,最大的應該就是CFO黃姐而已(雖然是CFO,不過也才40多歲,真是年輕阿,在奧美似乎沒有老人家XD)。

發現世界真的很小,因為在tour的過程中,有牽連著一些關係,有我外交系的學姊(他雖然只念外交所,不過也算是),有一個是我去政大上課的同班同學(印象會深是因為她雖然是女生,名字卻像男生,她已經畢業了),另外一個雖然沒見到,不過名字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我嘉雲會的學妹(政大新聞畢業,應該是沒有繼續唸研究所),再加上之前認識的Ryan,感覺上就沒那麼孤單了。

既然都提到了人,來說說我的老闆跟老闆的老闆,也就是AE跟AM,我的頭是眼睛很大很漂亮的Mandy,Mandy的老闆是白淨帥帥的Philip(很有非凡主播王軍凱的FU),這兩天也都是跟他們用餐,人都蠻好的(現階段啦)。

下午也是安排一些training的課,主要由秘書帶我,主要是辦公室該注意的事項,還有很多的表單如何填寫,要學的實在很多,不過因為剛進去基本上都還碰不到,很怕之後真正要用的時候就忘了(連秘書也這麼說),就先有個基本了解也好。

講了這麼久好像還沒提到我的team是做什麼的,我是在tech team,主要就是IT產業,而且以B2B為主,客戶基本上都是我沒聽過,我也一直到下午才搞懂我的客戶是做什麼的,我們這個team有三個長期客戶,BEA、HDS、MIPS,對,你應該都沒聽過,我也是!

所以,我最近需要趕快惡補這些產業的知識,尤其是科技這塊,們肯其實有點高,即使翻了雜誌,我還是似懂非懂,只能趕快抓一些名詞,現階段是先學HDS這塊,HDS就是日立數據,主要是做硬碟儲存的,不過是以企業為主,所以容量都很大,還有像SAN、DAS、SCSI、SATA等等等等等很多的概念要學,心中的焦慮又燃起來了。所幸,Mandy一開始並沒有果太大的壓力,要我多看多學,她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真的是很貼心阿。

相較之外,前文提到的Ryan就很可憐了,他是做約翰走路,一開始他的AE就丟很重的工作很大,他昨天為了趕周報(weekly report),忙到半夜兩點多才到家!因為他們客戶的媒體露出(media exposure)實在很多,周報格式常常是幾十頁的PPT,還要用英文寫summary。

這點我就覺得我會比較輕鬆點了,因為我們的產品比較會出現在以科技為主的媒體上,很少會打廣告或上媒體,所以clipping上就比較少,而且我們沒有周報,每天的clipping也不算多,我跟Ryan有比較過,他們周報的量比我們月報還要多的多。

當然現在我們還在蜜月期,之後應該會經歷陣痛期,才能適應這份工作的步調與內容,希望自己可以撐過去,同時保住我的肝…。

2 則留言:

  1. 忘記跟你說 我們班也有一個人在奧美當part-time
    他是在強尼走路那個team 叫做michael
    他說他有看到你也 XD
    還說你看起來很嚴肅...工作之餘也要保持微笑也 加油 :D

    回覆刪除
  2. 哈 我都不知道 還有我認識的人,

    看起來嚴肅 這很正常啦,畢竟是上班,

    而且隨時都要stand by,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