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Many Pics

一連發了三篇富有圖片的文章,實在很不像我的習慣阿!

向來把部落格當成BBS的我,還是習慣單純地以文字書寫,避免不必要的圖片。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看我文章的人能夠專心好好觀看我的文字,咀嚼其中的滋味。但現在似乎是圖像化的時代,許多部落格的「文章」都充斥著大量的圖片或影像,幾乎都是「漫畫式」的筆法,看圖說故事,然後就把它的故事說完了。

我想這是造成年輕一輩的學生中文程度越來越不好的原因之一,他們只習慣圖像、影片這樣的視聽覺享受與接收,一旦要他們回歸到最原始的文字,他們會驚慌,怎麼手邊的線索這麼少?可使用的辭彙這麼少?所以文字的運用往往都會出現問題。

另一個可怕的殺手,我想非MSN這類的即時通訊了,因為即時簡短,所以很容易用錯別字,不然就是用短短的語句表達。若是之後碰到需要好好論述或是需要前後貫通的,可能就容易腦筋轉不過來(我已經漸漸有這個症狀,希望能夠趕快矯正)。

我也很擔心自己會有同樣情況,所以除了最基本的不用注音文、不寫白字,少用圖片之外,更希望自己的內容更有邏輯更有可讀性,只是上班之後能花在寫BLOG的時間跟精力已大不如前,又不想為了寫而每天都去寫些流水帳(可能每天都是抱怨工作時間長、壓力大、技術文章很難懂之類的吧),所以還是像這樣子有感而發再來寫個幾篇,才比較符合我的風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