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泰國節日]守夏節_เข้าพรรษา(KaoPhamsa)

這個節日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20107月返鄉就是因為這個節日讓我沒買到酒,你看看,這個怨念有多深,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XD

有圖有真相


上週Helen阿姜在泰文課剛好也有提到這個泰國重要的國定假日,初步得知這是跟佛教很有相關的節日,興起我上網找尋相關資料,希望可以更入瞭解泰國的文化。

守夏節,亦稱「坐守居節」、「入夏節」、「入雨節」。是小乘佛教重要的節日。每年泰曆八月十六日舉行,守夏節在泰文中叫做「考攀薩」เข้าพรรษาKao Phamsa)。該詞來自梵巴文,「考」意為「進入」。「攀薩」意為「雨季」、「雨期」。守夏節源於古印度僧尼雨期禁足安居的習俗,認為在泰歷816日至11153個月內外出易傷稻谷和草木小蟲,應在寺內坐禪修學,接受供養。

禁止僧尼外出的起源據說是當釋迦牟尼在世時,黎民百姓們抱怨僧侶終年雲遊不息,甚至於雨季因僧侶到處遊蕩,踩壞了剛完成犁播插種的稻田。佛祖得知後,就限令每年雨季三個月中,僧侶均應駐守在寺中不得外出。

接下來的三個月就稱為「雨安居期」,僧尼禁止外出,得在駐寺修煉,在寺內坐禪修學,接受供養。

在守夏節前,僧侶要清掃寺院和僧舍。守夏節當天,全寺僧人舉行「入夏安居」儀式,誦經禮佛。眾僧人將在此寺守夏安居三個月,然後一般僧人向高僧懺悔過失。之後,各寺院和僧人互送鮮花、香燭互致敬意和懺悔。儀式後,僧人開始安居修學。

泰國政府規定守夏節全國放假一天,以便人民參加守夏節活動。守夏節當天早晨,平民百姓普遍到寺院齋僧,同時奉獻蠟燭叢及甘蔗水、糖、牙刷、牙膏、肥皂、浴巾等日用品。並且製作,可燃三個月之久而不熄的巨大蠟燭,敲鑼打鼓送到寺廟,供僧人在守夏節誦經時使用。傍晚,人們手持鮮花和點燃的蠟燭,在寺院舉行隆重的巡燭儀式,守夏節活動達到高潮。

網路上找到兩段影片,我覺得可以對於瞭解這個節日非常有幫助。

Vassa Festival in Sayaboury Laos - Part 1 from ArnuShawn on Vimeo.


Vassa Festival in Sayaboury Laos - Part 2 from ArnuShawn on Vimeo.


在守夏節期間,許多善男信女將出家三個月,或天天聆聽僧侶誦經,或在家中持守佛律八戒,示對佛教的虔誠。許多佛教信徒重振精神的培訓,採取更加苦行的做法,如放棄肉類,酒精,或吸煙。(的確,又不是喝酒也不能吃肉,真的非常非常苦行)

所以,守夏節當天,夜店或是商店一般都是不販售酒精飲料的。而且泰國政府也有積極的作為。泰國內政部與酒精飲料管理暨健康促進發展辦公室合力推動「戒酒迎接守夏節」活動,選定全國37個主要府治實施,保證在3個月守夏期間,有效減少酒精類飲料的銷售和飲用。「戒酒迎接守夏節」除在37個指定的府治實施,其他府也要舉行宣導禁酒活動,呼籲減少銷售酒品和飲酒,提升民眾對飲酒的身心危害意識與觀念。

不過我也找到有趣的文章,對於行銷人員來說,在守夏節期間酒精飲品的銷量會降低,所以生產公司會改變策略,目前最熱門且能夠吸引消費者的市場戰略名為「隱藏式行銷」。

常見的有3種方式,第一種是隱藏在企業社會責任(CSR)活動中,並牽連到其他各類事件,例如援助教育機構、援助社區、援助社會、以及幫助環境等,促使客戶滿意商品的形象。第二是與各類娛樂機構合作,舉辦特別活動,共同推廣各種促銷方式,吸引消費者購買酒精飲品。最後則是舉辦特殊活動,以讓媒體主動發布相關新聞及宣傳商品形象。

但根據酒品問題監控研究學者組織指出,酒精飲品貿易業者更改市場戰略,改用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來舉辦變相市場促銷活動,但酒品不論是廣告、宣傳事件以及隱藏促銷行為的活動都將違法。(好啦,嚴肅的話到此為止。)

總結來看,對深受佛教影響的泰國來說,守夏節是很重要的節日,據我上次的經驗,這段期間有不少泰國當地人真的是會回到家鄉,遵守佛法的戒律。我也算是返鄉的遊子之一吧。

如果之後剛好在守夏節期間到泰國,或許可以到寺廟看看相關節慶活動,感受不一樣的泰式文化與魅力。


資料來源: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516968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